欢迎光临!    中文 | English

栏目导航

【材料力量】余剑英教授:让生态与科技联袂共舞,让教书与育人相伴同行

 发布时间:2024-01-26

    余剑英,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道路建筑材料和建筑防水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他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主持制定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12项,授权发明专利58件;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SCI、EI收录200多篇,出版专著2部,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得湖北省、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建材联合会等科技奖励13项;在中国材料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等多个学术组织担任理事、专家委员。


不畏艰难、求真进取,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锚定祖国需要做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余老师做科学研究一以贯之的理念,无论是确立研究方向还是申报科研项目,余老师及其团队始终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将精力用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的刀刃上。随着国家大力倡导生态文明观和建设美丽中国,绿色生态建筑材料成为建工建材的发展重点,余老师原本就在这一领域扎根数十年,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现在更加激情满满、动力十足。


    冬季高速公路易出现凝冰和积雪现象,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传统氯盐类融雪剂需要人工喷洒,不仅时效性差,而且会破坏沥青路面和污染环境。他们的团队研制出了沥青路面长效环保自融冰材料,可以掺入沥青混凝土中铺筑沥青路面,通过融冰成分的析出以起到融雪化冰作用。该项目可有效地解决冰雪地区沥青路面的交通安全,极大地避免交通事故,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运营效益,具有十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长效环保自融冰材料于2019年应用于延庆-崇礼高速公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滑雪项目成功举办起到了重要交通保障作用。


         

                              普通沥青路面雪后路况                  自融冰沥青路面雪后路况


    在混凝土材料方向,余老师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完成了自修复和抢修抢建混凝土的开发,并成功应用于南水北调、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新疆乌尉高速和京藏高速等工程,大大提升了混凝土材料在我国及援外重大工程应用中的耐久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余老师践行科研报国使命,深入工程一线取得大量详实的第一手数据,曾数次前往新疆若羌等荒漠地区指导现场施工。他不畏艰险、求真进取的精神感染了身边很多老师和学生。


余老师在新疆若羌乌尉高速施工现场


潜心教书、用情育人,引领学生向上向善

    余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视为自己的主责主业,他在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和与学生相处的全过程中都彰显了高尚的师德和厚重的师爱。在指导本科毕业论文时,余老师让本科生参与课题组讨论,和研究生们一起交流学习,这样既能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细致的指导,又能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入门能力。


    余老师崇尚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公平对待每位学生。每年研究生和导师双选阶段,他会认真回复“拜师”邮件并遵循先来后到的原则。只要有招生名额,余老师基本不会拒绝任何一个想求知的学生;实在是没名额时,余老师会向学生表示歉意,并提醒他们抓紧时间选择其他老师,避免耽误学生。


    他常说:“只要学生踏实上进,没有带不好的学生。”在日常师生互动中,余老师一直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像“老父亲”般对学生的学业和成长费尽心血。别看余老师平时讲话语气温和,但是当学生犯错时,尤其是科研实验方面犯错时,他一定会严厉批评直至学生改正,因为他说过,及时斧正学生的偏差,是身为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严管即是厚爱。


    余老师同样非常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当看到学生情绪状态不佳的时候,他会主动询问情况,耐心开导并鼓励。他的学生李颖在读博期间遭遇课题研究挫折,一度闷闷不乐,但及时受到了余老师鼓励,李颖说:“余老师列举了很多成功的女性科研工作者例子,让我相信自己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次次的谈话鼓励给予了我无畏的勇气和前进的力量,让我逐渐走出困境,最后顺利毕业。


余老师与硕博士合影


师者仁心、香远益清,润物“无声”胜“有声”

    余老师是一位有温度的仁师,用实际行动在无形中让学生受到感化。2022年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在狮城公寓接受隔离排查。年近花甲的余老师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与学院其他老师一起,给隔离学生送饭、检测核酸、清理垃圾。虽然天气异常冰冷,但学生内心温暖无比。


    还有一天周日,大家正在开着组会,余老师接到一个电话:学校一位老教授突发疾病不能下床,其子女均在海外,十分紧急。余老师知道情况后,紧急带着两名学生前往帮助。武汉的六月,天气极度炎热,余老师和两位学生把体重180多斤的老教授从五楼抬下,再驱车送其去医院。待办好住院和检查,余老师又返回学校继续开组会。其实,余老师与此位老教授也并不熟悉,这位老教授只是余老师同事的同乡。


    余老师平时为人低调,淡泊名利,穿衣打扮朴素,但是对学生毫不吝啬。他会自掏腰包改善假期留校同学们的伙食,在中秋节给大家发月饼和聚餐,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并提醒学生注重礼仪礼节、与人为善。


    心有大爱,所以处处用心。余剑英教授用智慧和汗水,在无比热爱的材料研究领域永攀科研高峰,在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里培养材料英才,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道上默默耕耘奉献、赢得广泛赞誉!


  (撰稿:黄天佑、李颖  编辑:黄天佑  审核:田仕)


友情链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122号马房山校区西院
电话:027-87651779
版权所有© 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www.ok138.cn

  • 官方微信

  • 官方网站